2011年6月12日

王安石《望江南·皈依三宝赞》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晚号半山。江西临川人。宋神宗时任宰相,实行变法。晚年崇佛,诗风大变,写有不少禅诗。

宋真宗天禧五年,安石生于江西临川,《蒙斋笔谈》载:“安石初生,家人见有獾入其产室,故小字獾郎。”庆历二年,安石中进士,初知鄞县,有政声。神宗朝,累除知制诰翰林学士。拜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加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封荆国公。崇宁间,追封舒王,有《临川集》。


熙宁九年,王安石罢相归隐,退休到江宁闲居。归隐途中,路过瓜州,作《夜泊瓜州》一诗:“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一个“绿”字,使得“春风又绿江南岸”,成为千古流传的名句。


王安石晚年信奉佛教,退居江宁定居钟山。王安石有故居曰半山园。熙宁九年,安石再度辞去宰相职务,隐于此。元丰七年,安石大病,神宗派医予以治愈,他即奏请舍宅为寺,神宗遂赐“报宁”寺额,安石自号“半山”,“报宁禅寺”俗称“半山寺”,寺内有古柏一株,传为安石手植。


安石回到江宁。辞去“判江宁府”的职衔,过起悠然自在的生活,他倾心研究佛教,成为一名虔诚的在家居士。王安石晚年皈依佛教,是不争的事实,这可以从他留下的大量佛教诗文看到其证据。王安石有一首《望江南.皈依三宝赞》:

    皈依众,梵行四威仪。愿我遍游诸佛土。十方贤圣不相离。永灭世间痴。
  皈依法,法法不思议。愿我六根常寂静,心如宝月映琉璃。了法更无疑。
  皈依佛,弹指越三祗。愿我速登无上觉,还如佛坐道场时。能智又能悲。
  三界里,有取总灾危。普愿众生同我愿,能於空有善思惟。三宝共住持。
  
这首词,表达了王安石对于佛教的虔诚信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