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聆听禅声》初级禅训班


报导:道净  摄影:文成

由本林中文弘法团和青年团联办的《聆听禅声》初级禅训班已经于918日在本林禅堂圆满举行。此项为期四晚的课程以及一天的禅修(禅一)特别邀请到来自大马法鼓山的僧团法师释常峪及释常妙法师前来带领。
释常峪法师
释常妙法师
这是本林中文弘法团和青年团第一次联办以汉传禅修方法为主的禅修入门课程。两位带领的法师非常有次第地将法鼓山的禅修方法介绍给大家。这几天的课,在理论的部分有禅的功能、学禅应有的心态、禅修的工具、禅修的坐姿、七支坐法等。在实践上,有静坐(随息、数息、现在观)、自然经行、慢步经行、立禅、睡禅及动禅的练习,含括了行住坐卧的方方面面。对于初接触及学习禅修的人来说可说是提供了一整套既科学又系统及全面的训练。其中最受学员们欢迎的是法鼓的八式动禅。八式动禅是法鼓山圣严法师结合太极、瑜伽等肢体运动,结合禅修心法而自创的一套肢体伸展运动。其中最重要的口诀就是“身在哪里,心在哪里”。八式动禅十分的简单易学,也不需要很大的空间来练习。它不但可以帮助我们活动筋骨,更可以让我们透过身体的运动进而更了解自己。
坐禅

吉祥卧

立禅

这几天的禅训班,学员们听得最多的就是放松,就是不用力身在哪里,心在哪里的提醒。但是,这一点都不让人觉得厌烦。学员们在法师的指导下,发现了自己身体不放松的部位,也纠正了禅坐的姿势。两位法师不断地在开示中提醒学员们禅即是生活态度。所谓的现在观,即是实实在在地活在当下。为什么要去担忧未来?现在就是最美丽的。身在哪里,心就在哪里。禅修就是不断地练习。它不是一套理论而已,而必须实践。就好像佛法一样,它也必需是运用在日常生活中才能发挥效益的。
参与此次禅训班的学员共有30多位,年龄层横跨老中青三代。学员们在课后分享时纷纷表示很欢喜,希望下次还有机会更进一步的学习禅修。可见得禅修是不分年龄的,每个人都可以习禅,让自己的身心安定下来、沉淀一番。所有圆满出席4堂课的学员在最后一天皆获得师父发下的结业证书。有了此证书,再加上禅坐共修的经验,将来就可以参加法鼓山的进阶禅修课程。

侧写禅一
在禅训班结业后,学员在最后一天参加了在本林佛教新村进行的禅一,亲身体验禅修的魅力。我由于必须从旁协助师父安排课程而无法全程参与,但是我也可以体会到一丁点的禅悦。记得早上跑香的时候,带领的常峪法师要我们从走到快走到跑,我们跑着跑着,突然师父一句严厉的你为什么不跑?你还在想什么?要去西方极乐世界,为什么还要有所保留?当下,对我们而言,有棒喝的作用。 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禅宗的直指人心。
行禅

法鼓八式动禅
一整天的禅一下来,发现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有些是我自己的亲身感受,有些是因观察别人而发现自己其实也有类似的 问题。其中下午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环节——托水钵。每个学员必须双手捧着装满水的碗,循着指定路线、经过各种障碍才能抵达终点。在这过程中,学员不但要小心照顾手里的碗,也要注意脚下,同时还要专注自己的心。师父说托水钵的活动就像在照镜子,每个人的个性都会清清楚楚地映照出来。由于我是旁观者,所以好像比较可以因置身事外而看得清。但是,我在想,要是我也在其中,自己又会是个什么样子?


一整天的禅修下来,学员们在分享时纷纷表示托水钵是让他们印象最深的活动。有的人因为太紧张,结果反而洒掉不少水。其中有一位学员问师父:师父说身在哪里,心在哪里。那么当我们同时做很多事情,比如又要走路、捧着水钵、眼镜又要看,我们的心应该放在哪里?常峪法师的回答也很妙,她说:“你觉得应该在哪里就在哪里(很有禅味吧?)。我无法告诉你,因为我不是你,我的感受和你的不同。你必须自己找出来。”此外,还有学员表示这是他身平吃饭吃得最辛苦的一次。因为他平时吃饭都很匆忙,但是这回却被师父要求大家在用午斋的时候必须先观菜肴的色香,第一口饭必须咀嚼五十下,然后接下来的每一口都至少要咀嚼十下,这样才不辜负准备菜肴的人的心意。我平时吃饭也不太专心,但是当按照师父的指示专注地吃、细细咀嚼时,发现米饭散发出甜甜的香气,很有滋味。我想,在生活里也是一样,当我们总是匆匆忙忙地赶呀赶,会错失很多美好的事物。唯有放慢脚步,专注地体会,我们才会尝到生活的甜酸滋味,并从中启发智慧与慈悲,不负自己来人间一趟的好因缘。

没有评论: